桥南何枝

【周棋洛X你】阑珊灯火(1)

是西域王子洛~

本来是今年元宵的贺文,拖到七夕前准备加上一点内容变成七夕贺文,结果拖到现在七夕也过了orz

这篇后面还有一点,这周应该能更完~


------------------分割线----------------


       “姑娘看看我这只钗,真金白银,这上头的兔子做的多逼真!还有那星星,西域上好的琉璃所制,与别家的都不一样……姑娘这么漂亮,带上一定好看!”


      你顺手接过小贩手里的金钗,眼睛看着簪子,心却飘了几十里地。


      今日正是正月十五上元节,你和家中几个姐妹相约逛灯会,却没想到才来一会儿就和她们走散了。京城灯会素来人多,往来人头攒动,摩肩接踵,街头巷尾挂满五颜六色的花灯,更有高大的灯轮灯柱立在商铺门前,一片火树银花。


      这样人山人海,却不知什么时候能找到她们了,你心中暗叹。


      面前的小贩打量你许久,终于忍不住问道:“姑娘?姑娘要不喜欢就还给我,我还要做生意呢!”


      你回过神,刚要把钗还给他,手中突然一空,抬起头,却见一个金发碧眼的男子,正拿着那只钗端详。他眉目深邃,鼻梁高挺,皮肤白皙得好似上好的白瓷,又似一块莹润光滑的羊脂玉。


      你有些吃惊。常听人说京城的上元灯会热闹非凡,吸引不少番人上京城来贩卖商品,你却是头一回见到这样俊美的番邦人。他身着一件月白的长袍,洁白的衣角随风飘扬,不似往日你见到的番人一般风尘仆仆。那一头柔顺的金黄色长发没有束起,而是随意地披散在肩头,更显出他不凡的气度,好似降临凡间的谪仙人。


      “中原的首饰果然与我们番邦不同,这只钗如此小巧,上面的雕花却精致非凡,栩栩如生,”他转过身来,竟把那金钗插在你发髻上,“姑娘是我今晚遇见的第一个人,想必我与姑娘有缘,不如我将这只钗送给姑娘吧。”


      你的脸“刷”地红了。小贩喜滋滋地笑着:“公子,这只钗给一两银子就好,全京城没有比我这更便宜的啦!”


      他歪了歪头,“一两银子?那是多少……”他从怀里掏出个钱袋,把里头的东西倒在手里,明晃晃一摊金锭子。


      你立刻把他推到身后:“这钗能值一两?你是欺负人家公子不是中原人吧!三百文,不卖我们就不要了!”


      他还懵懂地拿着一把金锭子站在那里,你胡乱替他塞进钱袋,拉着他转身欲走:“钱收好了,灯会上人多,别叫歹人盯上了!”。


      那小贩见你们要走,慌忙跟过来:“哎哎哎!姑娘你钗还戴头上呢……算了,三百文就三百文,就当是今天开张了!”


      你这才喜笑颜开,爽快地掏了钱。旁边的人轻声嘀咕道:“原本是我要买给你的……这下不是你自己买了?”


      你愣了一下,抬头看见他闪着潋滟水色的蓝眸,眼前比你高出一个头的人像只受了委屈的小狗,正拉着你的袖子眼巴巴看着你。


      你心中玩心大起,忍不住逗他道:“那你把钱再给我不就好了?我手里还有一吊钱,你把那金锭子给我,用那一吊钱去买东西。”


      “真的?”他睁大眼睛,兴奋地就要再次打开钱袋。


      你忍俊不禁,只好摁住他往外倒钱的手:“我骗你的!你那一个金锭子可比一吊钱多得多,更别说是三百文了,那小贩也就是骗你这种人傻钱多的番邦人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噢,”他懊恼地揉了揉自己的金发,“我才刚来中原……不过下一次,我一定就知道了!”


      他的眼神又坚定起来,眼里好像闪着星星:“对了,我叫周棋洛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
      “阿薯。”你如实相告。


      “阿薯?阿薯的薯,是红薯的薯吗?”他笑起来,似是无意般牵起你的手,“我看见那边有卖烤红薯,闻起来好香,我们去买一个吧!”


      你来不及去纠结被他牵着手是不是有违礼数,他已经兴冲冲地把你引到红薯摊前,露出一个令人神魂颠倒的微笑:“那就拜托阿薯请我吃红薯吧!”


      你别开红透了的脸:“你那么多钱,为什么要我请你?”


      他拿出金锭子递给老板,老板连连摆手摇头:“找不开这么大的,客官去别处换点零钱吧!”


       “你看,”他摊摊手,一张俊俏的脸上写满了无辜:“老板不愿意收我的钱。”


      你撇撇嘴,“两个红薯。”你拿了几个铜板给老板。


      红薯被澄黄的油纸包着,握在手里暖融融一片。轻轻剥开烤得焦黑的外皮,金黄润泽的蜜汁流了满手,热腾腾的香气四溢。


      “嗷,好烫好烫好烫!”周棋洛含着一块红薯,口齿不清地呵着气。


      “小心一点!”你朝剥开的红薯吹了几口气,这才小心翼翼吃下一口:“你看我就没有烫到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唉,阿薯今天也是一个人逛灯会吗?”他看着街边几个小孩手里的花灯,兔子的,莲花的,蝴蝶的,各种形状数不胜数。


      “原是和家中姐妹一同来的,”你也顺着他的目光看过去,“可是路上和她们走散了,只有我一个人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他点点头:“那我和你差不多——只不过我是故意和他们走散的,”他回过头看着你:“既然我们都是一个人,不如结伴而行,一起去逛一逛吧?”


      他的澄澈的眼睛里映着满天灯会的辉光,明亮得动人。你下意识点点头,他则高兴地跳起来:“去吃汤圆吧!我早就听说中原人上元节要吃汤圆,心心念念了许久呢!”


      “汤圆?”你思索许久,“那边去珍膳酒楼吧,他家的白玉黑芝麻汤圆最有名,连当今圣上都赞不绝口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噢噢,我知道!”周棋洛满眼兴奋:“刚刚我来的时候看见了,不论里面还是外头都坐满了人。我们快去吧,不然一会儿该排队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他又来牵你的手,你红了脸,趁他抓住之前把手缩进袖子里:“按我们中原的习俗,我这样未出阁的姑娘家是不能跟男子牵手的。”


      他一愣,转瞬又绽开笑容,手指轻巧地牵住你的袖口,还扯了两下:“这样总可以了吧?”


      你哑口无言,面前的人笑容乖顺无辜,看不出一点捉弄你的意思,你也只好由他牵着。


      珍膳酒楼是京城闻名的酒肆,不仅因为菜单上令人目不暇接的美食珍馐,还因为顶楼有着可以俯瞰全城的高档雅座。今日又因是上元节的缘故,酒楼两边立着大大的灯柱,上头画着笑容可掬的大头娃娃,灯罩可以随着微风轻轻转动。店小二站在门口的长凳上,高声吆喝着招徕顾客,旁边的告示牌前站满了人,走近看时只见上面贴满了红纸写的灯谜,只要猜中便可撕下来找店家换礼物。


      跟着店小二穿越人山人海走进包间,房间里暖融融地已经生好了炉火。你们在饭桌前并肩坐下,头挨着头看小二送来的菜单。


      “桂花酒酿圆子,黑芝麻,豆沙,还要一个什锦的……”周棋洛随口说着,一下报出一大串名字。


      “够了够了,吃不了那么多,”你笑着打断他,“再说都是甜的,吃多了腻得慌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唔,这个猪油肉馅应该是咸的吧?”周棋洛歪头看着你:“再加个猪油肉馅的?”


      “好吧。”你摇摇头,谁让他用这么无辜可怜的眼神看着你呢。


      “白的是黑芝麻,粉的是豆沙,花的一定是什锦……”汤圆一碗碗端上桌子,周棋洛饶有兴趣地看着,跃跃欲试。


      你也笑着和他一起猜测:“有桂花的一定是酒酿圆子,最大的一定是猪油肉馅。”


       “嗯!我先吃一个!”他不等小二放稳便盛了一只在碗里,囫囵放进口中,烫得哇哇直叫。


      你强忍着笑替他倒了杯凉水,温声提醒:“汤圆不能这么吃,要小口咬开皮,让里头的热气散一散才不会烫着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唔,这样吗?”他又盛了一个,小心翼翼的样子像只摆弄玩具的小狗,“哇,阿薯说的果然没错!而且汤圆真的好好吃!”


       你微笑着看他迅速吃掉了几大碗汤圆,忍不住开口:“吃这么多会不消化的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唔,但是真的太好吃了。”他抬起头看着我,眼睛亮闪闪的:“阿娘以前总是和我说中原的美食,什么汤圆啊,粽子啊,月饼啊……我馋都馋死了,好不容易来了,肯定要多吃一点。”


      你看着越来越空的碗,心说这多吃一点不知道是指多少,只好叹息道:“可你说的这些都不能一次性吃到,上元节吃汤圆,端午节吃粽子,中秋节吃月饼,这得吃上整整一年呢!你要在中原待一年吗?”


      他又咽下一个汤圆,擦擦嘴这才说道:“实不相瞒,今天是我在中原的最后一天,明天一早就要赶路回西月国。”


      你一愣神,下意识摸了摸头上那只钗,金属冰凉的触感顺着指尖传到心底,让人有些空落落的。


      “所以呀,”周棋洛握住你的手,“今晚阿薯要带我走遍京城,哦不对,要玩遍京城!”


      你抽回手别过脸,心里直跳:“什么玩遍京城,我也是才上京来的,对这里不很熟悉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哦,阿薯不是京城人吗?”周棋洛笑起来:“那也没事,大不了我们边走边玩,只要尽兴就好。”


       从珍膳酒楼走出来,周棋洛还跟在身后喋喋不休:“以前阿娘跟我讲中原,总说京城里什么游人如织,什么车水马龙,我还总是不相信,这次亲眼瞧见才知果然如此,果真是中原大国气象。”


      你漫不经心接话:“京城里还是太平气象,可西域各国虎视眈眈,近年也多有来犯,我家乡这时就有战事。今岁举家搬来京城,也是诸多仓皇辛苦。”


      周棋洛听罢很是愧疚:“对不起,我不该说起这些……”


      你摆摆手:“没事,你也并不知道这些,如今既已经在京城安顿下来,更应该过好当下。”


      正说着,一支舞龙的队伍走到你们旁边,敲着锣鼓舞动起来,那鲜艳喜庆的龙头张着大嘴,跳着、跃着追逐着龙珠。火红的龙身上,金色的鳞片反射着周围的灯光,更显得金光闪闪,十分耀眼。身旁的行人纷纷驻足观看,拍手叫好。


      周棋洛也看得目不转睛。你指着龙问他:“你们西域也有舞龙吗?”


     忽然不知谁点燃了一串鞭炮,“噼里啪啦”地响了起来,火红的鞭炮皮炸得到处乱飞。周棋洛凑到你耳边大声喊着:“你说什么?听不到!”


      他呼出的热气就喷在你颈侧。你脸一红,悄悄偏开脸,也大声喊:“我说,你们西域也有舞龙吗?”


      “哦哦!”他笑起来,望着你的眼中如闪烁着漫天繁星:“没有,我是第一次看!”


      你想起小时候在家乡,夏天夜里姐妹们总是支起竹床在院子里乘凉,你躺在竹床上望着漫天繁星的时候,总是对那耀眼的星星充满了向往。天上是神仙们住的地方,每一颗星星都代表着一个神仙。那一颗星星是牵牛,那一颗星星是织女……第一次,你在这个番邦男子的眼中,看见了漫天繁星中的自己。


      “啪!”一个响鞭在你脚边炸开,你吓了一跳,大叫着往旁边躲,正撞进周棋洛怀里。


      他搂住你轻抚着你的背,哈哈大笑道:“小心点!”他揽着你的腰往后退了几步,站到酒楼挂满灯笼的雕花屋檐下。


       你红着脸松开揪住他胸前衣襟的手,声音细如蚊蚋:“多谢。”心中小鹿乱撞,怎么也停不下来。


      你偷偷看着他的侧脸,他仍在饶有兴趣地看着舞龙,灯笼暖黄的光照在他脸上,更显得他的眉眼柔和而温暖。他有一双过分好看的眼睛,晶莹剔透如湛蓝的琉璃,镶嵌在这张美玉般无瑕的脸上。他的鼻梁高挺,花瓣般红润的嘴唇微张,仿佛在等待着一个亲吻。


      你的心猛地一颤,立刻低下了头,心如擂鼓。再抬眼看他,他也正好侧脸看你,明亮的眼睛里映出你红透了的脸:“咦,阿薯很热吗,脸怎么这么红?”


      你慌忙躲开他要触上你脸颊的手,却和身后一个小乞儿撞个正着。你身子一个趔趄,差点摔倒,刚被周棋洛搀扶着站稳,就看见那个小乞儿狂奔起来。


      “不好!”你心里一惊,立刻低头寻找衣袖里放着的钱袋。衣袖里空空如也,怀里也空无一物。你心里凉了半截,边喊着边向那小乞儿追过去:“抓贼呀!他偷了我的钱袋!”


      那小乞儿跑得更快了,可是路上的人很多,眼见得他撞上好几个人,引起好一阵骚动和女子的尖叫。你也慌乱地在人群中穿行着,周棋洛跟在你身后,不断帮你向被撞到的人道歉。可小乞儿毕竟身量小又灵活,很快便甩开你们,消失在灯火尽头了。


      “不然算了吧,只是一个钱袋,丢的钱我补给你就是。”周棋洛安慰道。


      你站在路边捂着肚子喘着气,很是委屈:“钱是身外之物,丢了也便丢了,只是我那钱袋里装了爹爹留给我的玉佩……”你说着,忍不住哽咽起来:“我原先都是把钱袋放在怀里的,只是今日付钱的时候顺手放在袖中,竟然就丢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周棋洛抚着你的背,轻轻把你揽进怀里:“没事的,没事的。”


      晚风吹过,他金色的头发扫过你的脸颊,像是要替你擦干眼泪一样。你眨了眨眼,这才发现你们已经走到城郊,喧闹的人群被一条蜿蜒的河流隔在对岸,只能隐隐看见明灭的灯火。一盏盏小小的莲花灯顺着水流飘过来,好像在安静地诉说着它们的故事。


      “我从前听别人说过,中原有在初一十五放河灯的习俗,表达对逝者的悼念和对生者的祝福,”周棋洛望着河里的莲花灯,轻声说:“我们也去放河灯好不好?”


      河风吹干了你脸上的泪,你的心情也慢慢平静下来。你任由他牵着你的手买了河灯,拿火折子点上,两手捧着轻轻放进水里。


      两只莲花灯随着水波摇曳,河风吹过时便像两只小船,摇摇晃晃地游走了。你忍不住偷眼去看周棋洛,他正双手合十专心地许愿,纤长的睫毛微微颤动,好像落在脸上的蝴蝶。他睁开眼睛,你慌忙扭过头装作许愿的样子,心里咚咚直跳。


      河对岸的小孩点燃了烟花,“咻”地一声,五彩的烟火窜起来老高。笑闹声隐隐从河对岸传来,你转身看周棋洛时,他也正看着你,小鹿般的眼睛里含着温柔的笑意:“走吧。”


      你握住他伸出的手,十指交扣,他手掌的温度顺着手心传递给你,让你全身都温暖起来。


      “阿薯刚刚许了什么愿望?”周棋洛偏头看着你。


      你勾起嘴角:“不能说,说出来就不灵验了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,”他在你面前站住,拉着你的手晃来晃去:“我来猜一猜——是不是……求神仙保佑你长命百岁?”


      “才不是,生死有命富贵在天,求这有什么用。”


      “那就是保佑亲人身体康健!”


      “这是大家都会求的,也不算猜中,我还许了别的呢。”


      “噢,我知道了我知道了!”他眼睛里闪着兴奋的光芒:“阿薯一定还向神仙求了好姻缘!”


      你脸上飞红,佯装生气地甩开他的手:“瞎说什么呀!”


      周棋洛凑到你旁边:“让我看看……脸这么红,那我一定是猜中了!”


      你们笑闹着往前走,路上不时遇见几个放河灯的人,他们大约也和你一样怀着许多虔诚的心愿,希望神仙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。前面一个瘦小的男孩放完河灯往回走,他穿着破旧的脏衣服,长头发结成一缕一缕披在身上,脸上也满是脏污,想必是在附近乞讨的孩子。可他手上拎着的黄色钱袋却是绸缎所制,上边还绣着精美的花。


      “啊!”你拉了拉周棋洛的衣角:“那个小孩!他就是刚刚抢走我钱袋的那个小乞儿!他手里拿的就是我的钱袋!”


      周棋洛快走几步到那小乞儿跟前,他一见了周棋洛立刻要跑,转身却见你在他身后。


      “你别怕,我知道你有难处,我并不是要钱,只是那只钱袋里有我父亲的遗物,对我来说很重要。”你弯下腰对惊惶的男孩说道。


      你掏出钱袋里的玉佩:“这是我爹爹留给我唯一的东西了……我家本就败落,爹爹去世之后更是如此,又遇上边境战乱,一路仓皇奔逃至京城,稍微值点钱的东西都当掉了,只留下这枚玉佩……”


      你又不禁红了眼眶。周棋洛揽过你的肩:“找到就好,已经没事了。”


      小乞儿面有愧色:“对不起……只是我娘病得很重,我想替她抓些药治病……”他说着便哽咽起来,脏兮兮的小手抹了把脸上的泪,更花得看不出原来的样子。


        你和周棋洛对视一眼,心中也唏嘘不已。你蹲下身,看着有些许错愕的小乞儿,温声道:“别担心,姐姐正好懂一些医术,你若是不介意,便领我去给你娘看看病吧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小乞儿慌忙要磕头拜谢,你只得拦住他:“快带我去看看吧,可别耽误了。”又发觉周棋洛正在看你:“我家乡在西月与中原交界的地方,十年前西月南伐之后就总有战乱,也见过不少灾民。自小家父就教我学习医术,赈灾时也帮忙看看小病。”


       周棋洛点点头,似乎若有所思。


       你们随着小乞儿来到他家。说是家,其实不过是在桥下用木条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,上面铺了薄薄一层茅草,在这寒冬腊月里,住在这里恐怕与睡在大街上并无区别。你心中发紧,只见破旧的褥子上躺着一个病恹恹的女人,想必就是小乞儿的娘。


       你细细替她切了脉,又问过小乞儿几句,这才写了方子,递与小乞儿道:“你拿这方子去城西的药铺,跟伙计说是薯姑娘让来的,会少花些银子。这上头的药虽不比那些名贵药材,治病也够了。”


       你把钱袋里的钱掏出来给他,周棋洛也拿出金锭子:“余的钱拿去买点吃的,换身干净衣服,也好找个活计做。小小年纪又有手有脚的,别再干那些偷偷摸摸的事,也叫你母亲安心。”


      小乞儿冲你们磕了几个响头:“姑娘和公子心善,我无以为报,只有烧香拜佛时多为姑娘公子许几个愿,求神仙保佑你们平安。”


      跟小乞儿告别之后,你们继续往闹市区走着,放河灯的人渐渐远去,周围是被静谧笼罩的夜色。之前走在灯火漫天的街区,只注意到喧闹的人群和五光十色的街景,却没有发现今夜的天空格外美丽。一轮皎洁的圆月高高挂在天空,几颗星星一闪一闪地,像极了周棋洛的眼睛。


      周棋洛也抬头看着天空。突然“砰”地一声,一朵烟花点亮了暗黑的天幕,橘黄色的火光绽放开来,像在天空中撒下无数星星,接着便黯淡下来,化作一道残留的黑影。


      你忍不住看着周棋洛。可叹萍水相逢,竟不知今日之后还会不会再见到他。正像这天空中的烟火,绚烂美丽只是一时,转瞬之中便化为乌有,只留下一个黑影,残忍地让人怀念当时的美丽。


      “咦,之前送你的钗呢?”周棋洛的话让你回过神来。你摸了摸发髻,上面空无一物。


      “刚刚还在头上呢,怎么就丢了?”你有些气恼地跺了跺脚,正踩在什么东西上面:“呀,掉在地上了。”


      你慌忙捡起来,可才只一碰,那钗就从中间断开了。兔子和星星之间多了一道裂口,钗被它劈作两股,显得单薄而凄凉。


      眼见得你又哭丧了脸,周棋洛从你手中拿起一股:“既然断了,何不如一人一半保存起来?若是来日再见了面,这还可以作为相认的凭证呢。”


      他咧嘴笑着,拿着手里的半只钗看了又看:“你看这只兔子多像你,小小一只看起来软乎乎的,我看见它也像是看见你了。”


     你脸一红。你从前爱看人家画本里的故事,那小姐和书生分别时,便是将钗一分为二,作为定情信物,也不知道这个西域男子到底是有心还是无意。


      离闹市区只有一座桥的距离,过了这座桥,那边就是繁华的商铺和络绎不绝的人群。如昼的灯火就在眼前,你正要牵着他走过去,他却松开你的手。


      “我要走了,”他温柔地笑着,声音很轻:“谢谢你给我这么美好的一个夜晚,希望以后……”他垂下眼帘:“希望以后,我们还能再见。”


      还能再见吗?你心中明白,他又何尝不清楚,只是没想到分别来的这样快。你一个人走上桥,走到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,还是忍不住回头去看。那个一袭白衣的金发男子仍站在那里,站在灯火阑珊的地方。


【tbc】

评论

热度(2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